上師索巴寧波車對非典型肺炎的開示
(二零零年四月)

上師表示極度關注最近爆發的非典型肺炎。上師說受感染的因是因為自己所作的惡業,當業障成熟時便會生病。因此,上師提供了多個儀軌以清淨惡業。這些儀軌有助預防和醫治自己或他人的非典型肺炎。大家可隨著個人喜好,選擇修行以下一至兩項儀軌。此外,上師還給予我們一藏字寫於掌上,作保護用途。
儀軌

1.《紅葉衣山林母儀軌》

開示
觀自身為紅葉衣山林母,心間咒鬘放光(如日光照耀),淨除自他所有魔害、惡業、疾病和煩惱。亦可觀眾生圍繞心間月輪上的咒鬘。專心致志地想自心與上師葉衣山林母的心無二無別。如未曾受此本尊的灌頂,則觀想上師葉衣山林母在前方虛空,放光淨化自己和其他眾生。此本尊特別用作療病。

紅葉衣山林母
觀自身從蓮華月輪上的紅色"崩"(PAM)字化現為葉衣山林母,深紅色,三面六臂。主面年青,現忿怒相。右面白色,現寂靜相。左面紅色,現懷愛相。面上各有三眼。右第一手持金剛杵、第二手持短柄斧、第三手持箭。左第一手持繫在環上的金剛杵,結忿怒印、第二手持由茂盛的矮樹所造的細棒,樹上有嫩葉花果、第三手持弓。右踵抵密處。右膝優雅地作曼舞狀,左足置右踵旁。上身披紅絲綢,下身穿嫩葉裙。佩寶飾、花和白蛇梵索。頭髮部分束起。姿容妍麗、年輕、略帶怒容。坐月輪上,為耀目光芒圍繞。額、喉、心分別有白色唵(OM)字、紅色阿(AH)字和藍色吽(HUNG)字。以不動佛為頂嚴。

種子字
崩(PAM)

心咒
唵 迫沙池 盼拉沙哇呢 啥 哈 吽 呸 梭哈
(OM PISHACI PARNASHAVARI HRI HAH HUM PHAT SVAHA)

事業咒
唵 迫沙池 盼拉沙哇呢 沙哇 哇路查 拍沙 嗎啦野 梭哈
(OM PISHACI PARNASHAVARI SARVA VAROZA PRASHA MANAYE SVAHA)

跋:
此儀軌是Barry Clark應尊貴的上師索巴寧波車於一九八二年在印度菩提迦耶授予Rinjung Gyatsa眾本尊灌頂而翻譯的。觀想部分的兩節開示由上師索巴寧波車講授。全文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中央辦事處Murray Wright在一九九三年五月略作修訂。另再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教育服務部Kendall Magnussen於二零零三年四月略作修訂和重新編排格式。


2.《黑金翅鳥火劍修法開示》或《黑文殊短軌》

《黑金翅鳥火劍修法開示》

曾受無上瑜伽部灌頂者,才可按此儀軌觀修。未曾受無上瑜伽部灌頂者,切勿自觀為本尊,即使已受觀世音菩薩大灌頂等下三部密續大灌頂者亦不例外。修時應觀自身為平常的相貌,本尊在前面虛空或頭頂上方,按方括號內的指示更改觀想方式。

南磨 咕嚕 哇喳盼呢野
Namo Guru Vajrapaniye

皈依
皈依上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三遍)

發菩提心
誦黑金翅鳥儀軌前,必須發菩提心,思惟長壽健康的目的,是要為眾生服務和實踐道次第。不應純粹為保護自身而修此法門。

為利益眾生,我必須成就圓滿佛果,現謹修此儀軌和誦念黑金翅鳥咒。 (三遍)

淨業觀空:
唵 梭巴哇 素打 沙哇 打嗎 梭巴哇 素多 哼
OM SVABHAVA SHUDDHA SARVA DHARMA SVABHAVA SHUDDHO HAM

從空性中,觀毒藥大海中央,現起由見毒、觸毒、嘗毒等種種不同的毒所成的須彌山。山四方型,(上有)蓮華日輪,觀自身現黑金翅鳥相,站立於三魔層疊的座上。

[觀前面虛空或頂門上方的黑金翅鳥站立於三層座上。]

[應信解黑金翅鳥與佛陀無異無別。佛陀關愛你的程度,較你關愛自己的程度多出千千萬萬倍。佛陀化現黑金翅鳥,旨在保護你和無量有情免受侵害,並引領一切眾生臻至正等正覺。]

[如非自觀為本尊,則凡涉及本尊身相的描述,以"本尊"或"本尊的"代替"我"或"我的"。]

我的嘴為天鐵(隕石)所成。兩角根部為三股金剛杵形,角尖則為獨股杵形。通身遍滿火燄。頭部兩角間以寶珠嚴飾。雙眼金色,轉動不已,如日熾然。滿口海螺殼齒,雙翼具金剛杵紋樣,散射十萬火花。雙手持毒龍,作噉食狀。頸項至膝為人相,雙足則為鳥爪。

我的聖身發出無數火花,射向十方世界,火花均現黑金翅鳥和天鐵(隕石)相。
暴惡地神和龍王皆震慄不已,昏昧於地。
頂現白色唵(OM)字
喉現紅色阿(AH)字
心現藍色吽(HUNG)字
心間吽(HUNG)字放光,召請智慧尊(與所觀想的黑金翅鳥形相相若)和灌頂尊。
喳 吽 崩 荷
DZA HUNG BAM HOH
智慧尊與誓句尊合而為一。

供養
唵 哇喳 迦嚕打 阿甘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AHRGAM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趴登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PADYAM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布啤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PUSHPE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都啤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DHUPE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阿露騎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ALOKE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驚爹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GANDE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露爹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NAIVIDYA PRATICCHA HUM SVAHA
唵 哇喳 迦嚕打 霎他 趴跌沙 吽 梭哈
OM VAJRA GARUDA SHAPTA PRATICCHA HUM SVAHA

誦讚
羽翼揮動震三千
嘴如烈燄翱長空
上中下界*眾魔類
雙翼一拍悉摧滅
金翅鳥王我敬禮

*地上迪魔(de)、地中王系魔和贊魔(tsen)、地下龍王和地神。

觀想
觀自身[本尊]心間咒鬘如劫末之火燄,燒成一團烈火,遍滿動靜二界** ,焚燒上中下三界作障諸魔,一切得以淨化。

**"動靜二界"即眾生及其所處的國土和行星。

誦咒
誦此息災咒數遍:
唵 嗎呢 官 官 登木 登木 啤 啤 梭哈
OM MANI KYUNG KYUNG THUM THUM BA BA SVAHA

盡力多誦以下的忿怒咒:
此咒可用以淨化患上某種疾病和沒有患病的眾生(包括自己),想像自他今後不會再被其他眾生侵害。

[黑金翅鳥散射如日光的甘露光,進入自身,想像身體遍滿光芒,一切疾病、魔害、惡業和障礙悉皆驅除。]

勒破 卡拉 立卡 啤 啤/輸 輸/鍾 鍾/潑支 增 增/差 基 爹沐 寧 鍾/慮 遮 督 啤 沙 啦 座/唵 冷 冷/車 車/如 如 梭

NAGPO KALA RAKYA BA BA /SO SO/ CHHUNG CHHUNG/PUTRI ZANG ZANG/CHAG KYI TERMO NYING CHHUNG/NO JE DUG PA SHA LA ZO/OM HLANG HLANG/TZER TZER/UB UB SO

[想像自身已獲得黑金翅鳥的所有功德:一切種智的心、種種證量、圓滿的力量和無限的悲心等。完結時,想像:"我已具足圓滿的力量,不會再受其他眾生侵害和染上疾病。"]
之後作以下迴向。

迴向
謹願以此功德,願我盡速成就黑金翅鳥的覺位,並引領一切有情,達至黑金翅鳥的果位。

不論患病的眾生有多少,願他們即時擺脫所有疾患,並願眾生從此不再受病魔侵擾。

以三輪體空作此迴向。

索巴寧波車對此法的開示
不論未受非典型肺炎病毒感染,或已經受到感染,均可修此儀軌;此儀軌亦可用以對治由暴惡眾生引致的癌症、麻風、潰瘍和其他疫症。

即使沒有染上非典型肺炎,亦可觀染病的因(煩惱和業力)完全淨化,想像:"我的心相續中再沒有絲毫惡業。"

跋:
此儀軌由上師索巴寧波車於Kachoe Dechen寺翻譯,旨在對治在亞洲區肆虐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非典型肺炎)病毒,日期為二零零三年三月二十九日。此儀軌由Holly Ansett師繕寫,並於二零零三年四月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教育服務部Kendall Magnussen重新編排格式和略作修訂 。

 

《黑文殊短軌》

首先觀上師釋迦佛在前面虛空。

皈依及發菩提心願文
諸佛正法賢聖僧
直至菩提我皈依
以我施等諸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 (三遍)

觀想
唵 梭巴哇 素打 沙哇 打嗎 梭巴哇 素多 哼
OM SVABHAVA SHUDDHA SARVA DHARMA SVABHAVA SHUDDHO HAM
我和一切現像均化為空性。

曾受黑文殊灌頂者,按以下儀軌自生起為本尊:
(未受灌頂者,觀黑文殊在頂門上方。)

從空性中,觀崩(PAM)字化為蓮華,上有阿(AH)字,化為月輪。月輪上有藍(RAM)字,化為日輪壇城。其上自心化為十分顯耀的黑色吽(HUNG)字,復化為極忿怒黑文殊。

黑文殊現極忿怒相,一面二臂,右手持火燄智慧劍,高舉空中,滅盡作障諸魔。左手當心持《般若經》。一半頭髮挽髻於頂,一半垂下成縷,覆蓋上半身。

黑文殊腹大下垂,穿虎皮裙,戴五骷髏冠,以五十鮮人首為項鬘。三目渾圓,佈滿血絲,本質為音(YAM)、藍(RAM)、崩(BAM)字。足右屈左伸,站立於一團熾熱的猛火中。

觀根本上師安坐黑文殊的頂門上,現部主不空成就佛相。黑文殊心間日輪中央為黑色吽(HUNG)字,咒鬘右旋圍繞:

唵 他素 朱素 吐他素 吐咪素 寧 哥 啦 錯 卡 啦 喳 金 森 譚 啤 呸 梭哈
OM TRA SO CHU SO TUR TA SO TUR MI SO NYING GO LA CHO KHA LA JAH KAM SHAM TRAM BA PHAT SVAHA
(21遍、108遍或更多遍數)

誦咒多遍時,觀黑文殊的心散射甘露光,淨化自身。
首先,觀甘露光流下,驅除所有疾病、魔害、苦及苦因、所有煩惱和貪瞋癡三毒、所有成就一切種智的障礙,從大、小二便處和下半身的毛孔排出。亦可觀疾病排出體外時現膿血相、癌症為龍相、施害者現蜘蛛、蛇和蠍子相、所有障礙現污穢的液體和煙霧相。

觀腳下的地面裂開,閻魔死主身處地下九層。觀排出體外的垢穢聚合,化成甘露,進入閻魔口中,令其完全飽足。最後,觀閻魔閉上嘴巴,以金色的十字金剛杵封閉其口,想像從此擺脫疾病魔難,後觀地面閉合。

之後,繼續誦咒淨化自身。黑文殊的心突然猛烈地散射甘露光,疾病魔難等瞬間消弭於無形,如光明驅走黑暗一樣。觀身體如水晶般晶瑩剔透,並確信自己已脫離所有苦及苦因、一切煩惱、所有由貪瞋癡三毒發動而致病的業力等等。

迴向
最後以強烈的菩提心迴向。菩提心是最究竟的善心,即關愛眾生如自己,甚至勝過自己的性命的心;亦是願令眾生脫離痛苦和一切不如意事,並引領他們臻至最為欣羨,無比快樂的圓滿覺位的心。欠缺菩提心,不能廣大利益眾生,甚至不能令自己的願求圓滿成就。

謹願以自他積集的功德,願僅僅見到我、聽到我說話、觸及我、憶念我或談及我的眾生,獲得種種快樂,種種痛苦得以消除。

謹願以此功德。願我成就文殊菩薩的果位,盡速引領一切有情臻至正等正覺。

此法的利益
此法可斷除巫術、be de bo tong等邪靈侵害、止息所有傳染病、驅除阻礙修行和一般成就的黑品魔羅、令人無法達到某個歲數的妖魔(稱為kag)及種種作障精怪。

此法亦可斷除在屬於僧伽但未淨壇的地方行灌頂或修忿怒密法而引起的魔障,以及因目睹凶象、觸及穢氣、見到穢物或屍體而產生的魔障。

此法更可免除行者罹患由不同種類的惡靈,例如上界魔(稱為de)、中界魔(例如tsen及gyal gong)及下界魔(如龍王和地主)所引致的內外疾病(nyen),亦可斷除稱為lhog pa的疾病及任何因動土、砍樹、在危險的地方(即龍王居住的地方)移動石塊而引致的魔障。

簡言之,此法可斷除飲食、走路等行為方面的過失而引致的魔障。此咒絕對可以止息上述問題。在紓緩潰瘍和痰病方面,此咒亦頗靈驗。

每日修此法的利益甚大,尤以患上某種疾病時為甚;此法亦可用以幫助重病病人康復。

跋:
此儀軌原本摘自章嘉遊戲金剛編訂的忿怒黑文殊法本,由洛雲道上師圖頓索巴寧波車於一九八五年一月四日在印度達倫色拉McLeod Ganj兜率天閉關中心翻譯和註釋。全文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中央辦事處Murray Wright於一九九三年八月重新編排格式。

此法為原本儀軌的節錄本,旨在按上師索巴寧波車的建議,讓弟子誦念黑文殊咒,從而阻止非典型肺炎繼續擴散。全文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教育服務部Kendall Magnussen及Constance Miller師於二零零三年四月輯錄、重新編排格式和略作修訂。


3. 《蓮華生大士除障祈請文》
攝三世佛上師寶
眾成就主大樂尊
除障伏魔忿怒力
懇切祈請賜加持
驅除外內密障礙
加持眾願自然成

4. 大成就者唐當迦波的金剛語 --《度脫薩迦疫癘經》

發心
量如虛空眾有情
皈依殊勝上師佛
我等皈依佛法僧
上師本尊空行母
並以一心誠歸向
自心空明之法身

(盡力念誦多遍)

誦咒
唵 嗎呢 啤咩 吽
OM MANI PADME HUM

(盡力念誦此咒數百遍)

誦文
令心憂惱諸疾患
業力眾緣所和合
鬼病四大等侵害
願此世間不復現

惡疾所生諸煎熬
彷如屠夫奪性命
頃刻截斷身與心
願此世間不復現

急病痼疾諸疫癘
名號經耳心震慄
彷被送入閻王口
願諸有情得倖免


八萬種類作障者
三百六十暴惡靈
四百二十四疾患
願諸有情免諸難

四大不調諸衰損
剝奪身心眾歡樂
願諸苦痛得調伏
身心健旺壽延安

上師三寶大悲心
空行護法侍衛力
業因果報不謬力
願所迴向即成辦

跋︰殊勝薩迦派的大寺院曾發生一場疫症,疫癘不斷蔓延。不論密咒師採用任何方法,包括造俑像、獻食子、用藥、誦咒、戴護身符等,都不能產生絲毫效用。正當寺院瀕臨毀滅之際,大成就者唐當迦波虔修"虛空"皈依法、念了若干遍六字明,並念誦這首名為"成就"的經文。唐當迦波一修法,整場疫癘便即時消滅。此經遂譽為化現無量加持雲的金剛語,題為《度脫薩迦疫癘經》。

比丘圖敦珠津(George Churinoff)編譯

Sarvamangalam


5. 《白度母延壽略軌》

首先,應發心為利益有情而修此法,不應純粹為自己而修。之後懇切皈依佛、法、僧三寶。

觀白度母在頂門上方或額前虛空,長壽甘露從度母的心流出,大樂白光進入頂門,遍滿全身,深信和專注地想所有惡業、煩惱、魔害和疾病完全得以淨除。

作上述觀想時,應採用以下方式:誦一串度母咒時,專心想像甘露進入和遍滿身體。念完一串度母咒後,深信自己的壽命得以延長、功德增長、對經論的了解和智慧增加,並已證得無死成就。

唵 他呢 吐他呢 吐呢 媽媽 阿唷 潘野 鏡啦 撥殊添 咕嚕 野 梭哈
OM TARE TUTTARE TURE MAMA AYUR PUNYE JNANA PUSHTIM KURU YE SVAHA

以此法對治非典型肺炎病毒時,誦咒後修寶瓶氣將很有助益。曾受無上瑜伽部灌頂者,修時可觀自身為本尊,否則以平常的身相來修。

寶瓶氣修法(可省略)
首先,觀身體中空,完全沒有阻礙,皮膚為光所成,非常纖薄。觀中脈為一通透的管道,在身體中央,脊骨正前方,由頂門一直延伸至脊骨的底部,直徑如小指的寬度。之後,觀左右脈在中脈兩旁,由左右鼻孔開始,一直向上延伸至頭頂,然後向下彎,沿中脈兩旁向下延伸,再向上彎,在臍下大約四指處與中脈連接。為準備修寶瓶氣,最好先修九節佛風。

九節佛風(可省略)
以無明指閉左鼻孔,以右鼻孔緩慢而深長地吸氣,把氣一直送到右脈末端。移動無明指閉右鼻孔時,想像氣由右脈進入左脈。慢慢從左鼻孔呼出所有氣。氣從左鼻孔排出時,觀種種障垢(例如散亂心和沉沒心)隨氣息排出。

重複兩遍,以右鼻孔吸氣,左鼻孔呼氣。

之後,以無明指閉右鼻孔,轉由左鼻孔深深吸氣,把氣一直送到左脈末端。氣由左脈進入右脈時,移動無明指閉左鼻孔。慢慢以右鼻孔呼出所有氣。氣從右鼻孔排出時,觀種種障垢隨氣息排出。

重複兩遍,以左鼻孔吸氣,右鼻孔呼氣。

接著,以左右鼻孔緩慢而深長地吸氣,想像氣由左右二脈向下走,然後向上進入中脈。呼氣時,以左右鼻孔呼出種種障垢,重複兩遍(即總共三遍)。

想像左中右脈潔淨明亮。繼續輕輕地和平均地呼吸,想像氣在左中右脈暢通無阻地運行。

寶瓶氣
輕輕收緊骨盆的肌肉,並集中收緊內部肌肉(而不是外部肌肉),把氣由密輪提至臍下四指的地方。

之後,輕輕地以左右鼻孔深深吸氣,想像氣由鼻孔通過左右脈向下走,到達臍下左右脈進入中脈的地方,使上氣與下氣會合。

吸完氣後,立即吞咽,輕輕以橫隔膜向下推,以便穩固地壓緊向下走的氣:這時氣已完全從上下兩方閉鎖。盡量持氣,愈久愈好,但以舒適為度。這時臍部會感到微暖,或愈來愈強的震顫。這是很自然的。準備好後,放鬆稍微收緊的肌肉,輕輕地呼出所有氣,即使氣由鼻孔排出,但須觀想其在中脈上升和消散。

呼出所有氣後,再收緊骨盆肌肉,再次吸氣,吞咽,以橫隔膜向下推,把氣壓緊在臍下的地方。持氣和集中精神於該處,感受在該處不斷增強的能量。持氣至不適時,呼氣,把氣釋放入中脈。這便是寶瓶氣修法。

可修此三遍、七遍或任何遍數,以增強命氣。

迴向
完結時,把功德迴向所有有情,以成就佛果,惠澤眾生。

索巴寧波車對此法的開示
對治非典型肺炎最重要的觀想,是想像白度母把疾病、魔害、煩惱和惡業四種障礙淨化。誦咒後,深信自己已完全淨除這四種障礙,並已證得無死成就,加修若干遍寶瓶氣亦很有助益。

跋:
此法由上師索巴寧波車於一九九四年三月在台灣台北市編訂,其後在一九九九年四月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教育服務部Constance Miller師略作修訂。九節佛風法摘自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初基課程"佛教探玄"(Discovering Buddhism)。寶瓶氣法則摘自Kathleen McDonald所著的《如何禪修》(How to Meditate)。


6. Ganden Khenpa香 或 Lawudo香的加持法
索巴寧波車對此法的開示
點燃西藏甘丹寺的香(正式名稱為Ganden Khenpa香)對現況很有幫助,非典型肺炎患者可深深吸入香氣,作療病之用。Lawudo香亦可作此用途。使用前首先誦多串金剛瑜伽母咒,亦可不時加誦少許極密馬頭明王咒,吹向香上以作加持,之後燃點香支或香粉,吸入香氣。

7. 《無上醫王》

防治病患的法門 -- 上師索巴寧波車

緒言
如你真的愛惜自己和他人,想令自己和他人快樂,好好享受人生,獲得種種成就,開放自己的心靈實在重要不過。

這樣你便要研究和分析其他文化的哲學和宗教,例如東方的哲學和宗教,尤其是關於心性的課題。舉例來說,佛教非常清晰完滿地說明我們的心如何成為痛苦的根源,又指出如何通過訓練心靈把痛苦斷除,以便我們止息生死輪迴,以及從此擺脫種種憂悲苦惱。

看到有這麼多人花時間編製各項統計數字,例如某個國家有多少宗甲狀腺腫的病例,實在發人心省。如果這些研究有意義,那麼研究既能令我們獲得開悟圓滿的快樂,內容又完整無謬的哲理和禪修法門,意義必定更為重大。

西方人士仍在研究和修訂對心靈的解釋,所得出的定義,隨著研究的進展又會有所改變。不過,一位圓滿開悟、透徹了解心靈的聖者對心靈所作的定義,由於已巨細無遺,因此無須反覆修訂。佛陀為闡釋根、道、果(即成就永恆快樂)的覺者。研究這些教法,可為他人帶來更大的快樂。這些研究極為重要,而西方愈來愈多心靈開放、教育程度高的人覺得研究佛法的效益甚大。

此儀軌所觀想的是藥師佛。修習這個法門的目的實在簡單直接不過─為什麼呢?患病時,不論醫生告訴你所患何病,就你的快樂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能夠治癒你的人,尤其是療法不會產生副作用。糾纏於疾病的名稱實無濟於事,這便說明了此藥師佛的觀修儀軌是如何簡便。

修此法的目的是要避免患病,並且治療當前所患的疾病。由於做任何事前都必須有良善的動機,因此應首先正確發心。

儀軌正文
發心
生命的目的,是要消除眾生所有的苦及內心的苦因,並且令他們獲得所希求的平和快樂,特別是圓滿佛果無可比擬的快樂。為此,我必須體魄強健,內心清淨無垢。為了惠澤廣如虛空的無量有情,現謹修習藥師佛的療病儀軌。

觀想方法
此法最好在黎明時份修習,但在其他時間修亦可。修時保持平常的相貌,觀心臟位於胸部中央,尖端向上,內為八瓣白蓮,中心為月輪,上有藥師佛,現殊勝化身相。藥師佛的聖身澄明通透,散射深藍色光,右手持藥王訶子,左手托缽。

藥師佛前方為白藥天女所成智;右方為黃藥天女俱生財;後方為紅林天女孔雀項;左方為綠樹天女耀明光。天女散射大樂光芒,一面二臂,右手持訶子,左手持瓶,瓶身飾以眾寶。眾天女交腿而坐(並非結金剛坐),向藥師佛曲躬禮敬。

念藥師佛長咒或短咒7遍、21遍、108遍或更多遍:

藥師佛短咒:
爹也他/唵 啤鏡姐 啤鏡姐 嗎哈啤鏡姐 [啤鏡姐]**/ 喇喳 森木加的 梭哈
TADYATHA/ OM BHEKHANDZYE BHEKHANDZYE MAHA BHEKHANDZYE [BHEKHANDZYE]**/ RADZA SAMUDGATE SVAHA

藥師佛長咒:
唵 南磨 百加哇的 啤鏡姐/ 咕嚕 班都也/ 趴巴 喇喳也 / 他打加他也/ 啊克爹 森也森 缽他也/ 爹也他/ 唵 啤鏡姐 啤鏡姐 嗎哈啤鏡姐 [啤鏡姐]**/喇渣 森木加的 梭哈
OM NAMO BHAGAVATE BHEKHANDZYE/ GURU BAIDURYA/ PRABHA RADZAYA/ TATHAGATAYA/ ARHATE SAMYAKSAM BUDDHAYA/ TADYATHA/ OM BHEKHANDZYE BHEKHANDZYE MAHA BHEKHANDZYE [BHEKHANDZYE]**/ RADZA SAMUDGATE SVAHA

**註:方括號內的咒字可省略,誦與不誦亦可。

之後作以下祈請:
薄伽梵明行圓滿善逝(藥師佛)與四藥師天女,願助我免受病苦逼惱,並即時止息種種疾患。

心中的藥師佛和四天女散射藍、白、黃、紅、綠光,想像心臟和身體充滿大樂光芒,徹底消除疾患、魔害、惡業和惡業的印記。五色光芒由每個毛孔向外散射,同時觀想藥師佛手中的缽、四天女左手所持的瓶流出甘露,遍滿心臟和身體,確信所有疾病從此消滅,並已擺脫所有疾患。

一心專注觀想,一面誦藥師咒。

如被傳染病或其他疾患所苦,念咒後向左掌吐一口唾液,以右手無名指指尖塗抹,再把唾液塗在左右鼻孔孔口(即所謂遍行王脈的所在處),然後塗在患處。

之後盡力多誦梵文子音母音咒,並加誦十二因緣咒:
梵文母音咒:
唵 阿啊 衣依 烏嗚 里哩 娌浬 誒 唉 噢 歐 暗 啊 梭哈
OM A AA I II U UU RI RII LI LII E AI O AU AM AH SVAHA

梵文子音咒:
唵 卡加嘉價啊/ 叉差喳渣哪/ 他打它打那/ 他打它打那/ 趴怕巴把嗎/ 也喇啦哇/ 沙砂撒哈卡沙 梭哈
OM KA KHA GA GHA NGA/ CHA CHHA JA JHA NYA/ TA THA DA DHA NA/ TA THA DA DHA NA/ PA PHA BA BHA MA/ YA RA LA VA/ SHA SHA SA HA KSHA SVAHA

十二因緣咒:
唵 耶 打嗎 嘿吐 趴巴哇 嘿敦 爹山 他打加多 嘿也哇打 爹山 叉 唷 妮窩打 衣溫 哇滴 嗎哈 森嗎那 耶 梭哈 (三遍)
OM YE DHARMA HETU PRABHAVA HETUN TESHAN TATHAGATO HYAVADAT TESHAN CHA YO NIRODHA EVAM VADI MAHA SHRAMANA YE SVAHA

(唵 諸法從緣生 如來說是因 諸法從緣滅 大沙門所說 梭哈)
(此為譯文,無須念誦。)

這是蓮華生大士的巖藏法要,可免除行者受其他疾病侵害,更能除去現今所受的病苦。

迴向
謹以帶來樂果的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功德,願最圓滿的善心-愛惜眾生的善心,以及自他三世快樂的泉源-在自己和他人的心中生起,並願已生起者輾轉增盛。

謹以自身和行願清淨的諸佛菩薩三世積集的功德,願父母有情安穩快樂。願我獨力成就此事,並願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從此空寂。

願為眾生謀求快樂的諸佛菩薩的願求當下圓滿,並願我獨力促成這些願求。

謹以自身和諸佛菩薩三世的功德,願我獲得開悟無可比擬的快樂(開悟即心靈已遠離種種過患和圓滿種種功德的境地),並引領眾生臻至正等正覺。

跋:
此療病儀軌由尊貴的索巴寧波車在一九九一年九月一日於澳洲墨爾本度母中心譯出。發心和迴向部分是隨後加插的。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中央辦事處Murray Wright 在一九九三年五月重新編排格式。
此儀軌原本由波士頓智慧叢書在一九九四年刊行。
其後由護持大乘法脈聯合會教育服務部Constance Miller 師在二零零一年六月增訂。


8. 藏字  

上師說如把這藏字寫在手掌上,可保護自身免被他人傳染疾病。藏字必須寫在手掌上才有效,而非其他部份。當掌中有這藏字,該手千萬不可觸摸不淨的東西。藏字之效力有賴自己對此字的威力的信心。上師更提醒我們,寫藏字在掌上之餘必需同時修持儀軌,才能更有效地預防和醫治非典型肺炎。